close

  36926_410155035767_705405767_4351084_4034696_n.jpg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「要帶我去看色情電影喔!」

      光想到Midori 說的這句話,我就笑了出來。Midori 是挪威的森林中的一位可愛女孩。

      我相當喜歡挪威的森林,不過這書實在是不好推薦。會這麼說是因為村上春樹的書向來都不好推薦,非常難以界定。非常難以界定是愛情、科幻、歷史、偵探或什麼的。往往有人問我他的書寫些什麼,我左思右想之後,只能回答他們是有關生活裡的事。聽我這麼一說,多數人都被我搞糊塗了。不過,我們都是從定義開始認識世界,沒什麼好責怪、抱怨,只是有點感慨自己沒法表意完全罷了。

      「滿沉重的耶。」雖然讀起來相當輕快,卻是不怎麼輕快的小說。讀完以後,心裡這麼想著。但是村上將它定義為百分百的輕愛情小說喔。(相當有意思)

      認識村上是從大學二年級的文學小說課開始,那時讀了東尼瀧谷,也觀賞了翻拍成的電影。就是那時候喜歡上的,還特地買了萊辛頓的幽靈一書。然後想要多接觸他的書籍是從今年初開始(事隔約4年了)。讀了他的第一本創作聽風的歌,接著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,再到剛剛讀完的挪威的森林。我藉由循序漸進地閱讀,開始真正認識村上和他所想敘述的。而同時間的流轉,對於認識成長、認識生活、認識自己、認識周遭,我心想村上的作品在相當程度上是我的啟蒙書呢。

      同樣的說法,挪威的森林是有關生活之事的書,描繪了作者的故事、時代的故事,分享了相當貼近你我的生命經驗,像是青春、愛情、友誼、世界的組成及生死存亡等等。不過,基於支持每個人面對生命的力量不盡相同,這書可能是沉重的。但仍是傳來幽祕、魔幻生命氣息,讓我感同身受的故事。

      讀過之後,我的心底可以徹底感覺到有些東西在崩解、發酵;有些經過重擊而久久不退的淤傷,漸漸褪散;更不禁認真問起自己是以什麼方式面對世界,以什麼方式處理世界,還有從裡到外支持自己面對生活的力量有哪些,這類的問題。當然,這些問題是無法套進公式而馬上得到答案的,也無法真能確定會有明朗的結果。但我想說,此刻的我,環視眼前的森林,我是選擇活下去的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